李蒨蓉專欄:念大學的意義?這可能是你人生第一次的重大抉擇 | 生活日記 | Beauty101

我們家2個男孩,常常也會問我:「為什麼要背這些英文單字?」、「到底念大學的意義是什麼?」,私立高中每一年的成績都會列為紀錄,作為未來申請大學的計算基礎,學習對於孩子來說,就像如履薄冰,未能有喘息的一刻。

我這樣跟兒子說:「你念不念大學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,不念我還可以省好多錢,只要你能獨立自主我都會非常鼓勵你,要去街頭拉小提琴、或去當黑手修車,職業不分貴賤,只要你開心、可以養活自己,做著正當事情,媽媽都會支持你!」
文憑確實是一張紙,看要上天堂還是住套房,但同樣地也有許多人不用靠這張紙過生活,只要能過得自在認真,對得起自己、也對社會有貢獻,那你就是達標了!
“想念什麼科系,全面開放”

倘若,現階段對未來志向還沒有明確的方向,那當然就照著正規體系走,高中念完承接大學,為自己多爭取4年的時間,找到人生未來的志業方向,我們願意提供唸書環境,也會多報名類似summer program交換學生的機會,讓他感受寄人籬下,增加不同於亞洲民情的生活體驗。

常有人討論東、西方教育差異,我們家小朋友就讀私立學校,凡事一體兩面,好在於學風保守、特別加強學科,但缺點也會讓孩子認為分數才是一切,慢慢遺失掉自我獨立思考的空間。
拿畫畫課來舉例,美式教育會讓孩子自己決定,要用什麼素材成為工具,可以用水果當顏料,也可以去畫一面牆或畫在白T恤上;然而東方教育會直接給孩子白紙和蠟筆,其實也等同限制了他們發掘創意的平台。
現今網路的發達,孩子不用出門就可知天下事(只要他們有手機)小時候我立志當空姐,好像唯有這樣才能更有機會飽覽世界,但現在只要打開Youtube,各種電競、旅遊、美食,包羅萬象的內容,甚至兒子還從影片中學會如何鑽木取火,生活大小事透過網路就輕易學到knowhow,卻也在無形之中,讓孩子漸漸欠缺實際執行的能力、以及探索這個世界的熱情。
“天生我材必有用,你的長項在哪裡?”

水能載舟亦能覆舟,缺乏獨立思考,小孩就越容易對未來感到迷惘,「以後要做什麼?」我其實傾向讓孩子更早接觸性向測驗,或許在小五小六,多增加相關教育課程,多做一些心理測驗,幫助他們更早摸索自己的興趣。

有人很會跑步或數理能力很強、某些孩子對音感天生很敏銳,我相信上帝造人成一個大齒輪,讓世界正常的人都有獨特的功能,有些人適合當醫生,有人就是適合當諧星,每個人都是重要的小環扣,這樣大家才能組成一個大齒輪,讓世界正常運轉,所以你是當哪個螺絲釘,越早發現越好!學生時期,教育單位不妨多給予這方面的課程教材,不要等到出社會工作一段時間,想去尋找人生下半場,已然中年才去尋求坊間的心理課程了解自己,提早為青年規劃,肯定能對我們下一代福祉有莫大幫助。

文章來源:yahoo時尚美妝
《美麗 心覺醒》
金石堂︰https://bit.ly/2UlLll8
博客來︰https://bit.ly/2UlLll8
誠品︰https://bit.ly/2xEYdLd
讀冊︰https://bit.ly/2wgeyps
時報悅讀︰http://bit.ly/2vBg5pO

版稅所得全數捐給「小中太陽課後陪讀」

我要留言